KEEP IT SIMPLE: PUT INTO PRACTICE|攝影爛文

當然啦,現在所有人都認為他們自己是攝影師。但還是得經過學習訓練的,學習一些攝影的大原則。問問自己:是什麼讓我覺得這張照片比那張好?並且學到為什麼!思維運作有一定的方式,對自己而言,為什麼比較喜歡那樣的圖,不喜歡這樣的圖,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應該學著為什麼這樣作是更好或更吸引人的照片。

        節錄自部落格文章:KEEP IT SIMPLE: AN INTERVIEW WITH MAGNUM PRINTER PABLO INIRIO

        每次讀這篇到這邊,總讓我顆顆笑。

        很多事情是這樣的,影像的閱讀量不足,就無法理解影像更進一步的述說能力,偏偏閱讀影像卻被解釋成要讀大濕書、聽大濕話,當然我是不反對這些事情的,只要選的是大師,不是大溼。課程裡頭很多人會問有沒有什麼街拍光影技巧的書籍,我都會指指暗房外面那些攝影集,即便那些還有時尚、建築、人像,不是只有街拍那種狹隘分類。

        上攝影書課程的時候,大家最常講到攝影集好貴。然而,在大師或大濕以外,可曾看著雜誌、海報、招牌、插圖、瓶罐、報紙這些那些有著影像的事物進行腦力激盪?

        而對於影像更進一步理解的第二個阻礙,則是拍攝量的不足,這裡頭包含了技術面、思維面二個面向。隨手舉些技術面和思維面的混合例,想過手動對焦其實比自動對焦更快嗎?想過這個快其實是建基於拍攝當下其實已經對內容與形式的互動有所想法嗎?想過這些內容與形式的互動如何進一步藉由編輯的技術提煉出嗎?

        把難的事情想簡單,把單純的事情想複雜,這就是現在人對學習攝影的誤區,而加上底片這種媒材,只是建構了更加迷霧重重的黑森林,於是相信那些神秘魔法般的底片攝影詞彙、那些攝影構圖一百招的狹隘技術書籍。

        然而能夠勇敢踏進迷霧,並且安然無恙地走出迷霧的根源方法,就只是多拍。

        雖然這一路上還是需要些辛苦的。但是呢,量變,會引起質變。攝影要的是自己與影像的對話,極端一點的話,我們甚至不該喜歡自己的影像,而是要嫌棄。能夠嫌棄自己的影像的那一天,就是有了自我檢討能力的那一天,能夠自我檢討就會帶來進展,技術是這樣,思維也是這樣。

        當走的路得走,即便遇到那麼一點皺摺。數位也好,底片也好,職業也好,嗜好也好,請多拍,如果可以,則請動腦多拍,脖子掛著機子當作鍊子,那叫做猴子,憑你的智慧,我很難跟你解釋。

RECENT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