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 | 攝影爛文

        事情要從更改會員收費說起嗎?

        不太對,感覺不太對,會員收費其實是一件trivial的事情。

        多數人只會解讀成漲價,是讓這事情變成trivial的原因,然而一捲沖掃本來是在150元至250元之間,調整之後,一模一樣的工作內容,變成了至少要420元。我不認為這是漲價,更合理的解讀應該叫做自宮。

        底片、相紙一定會死的,只不過不是死絕的死,而是付出的太多,以至於多數人最終不願意付出。不單單價格問題,時間問題其實比較大,這和無法讀一本書來獲取延時快樂是一樣的。是以,我不認為底片掃描會是解決之道,那只是加速滅亡。

        從2016年,就開始在尋找底片掃描、噴墨處理的知識。和2008年開始進入沖片、暗房的情況一樣,一路上無人相伴,然而無論落腳何處,就算是個雅房,我也會在房間裏頭設置暗房,即便那很難用,放相次數不多,但我總是在暗房裡頭,直到2016年,有了點錢,總算有了一座可以方便運作的暗房。2016年開始的掃描之路也是如此,而現在我擁有了很好用的半自動翻拍片夾、超高畫素的相機、正版LIGHTROOM.... 這些讓我確定能夠得到一個檔案,遠比沖印店水準高出許多的檔案。

        還有一台可以噴墨A2,和我那可以順利放相16*20英吋相紙的暗房同等尺寸的輸出機。

        說是為了做生意,並不盡然。更多的原因是我在找 PLAN B,底片、相紙,PLAN A終究會走到盡頭。

        然而我卻無法離開拍照。

        完成了PLAN B,我也放下了PLAN B,回到完全暗房的工作程序,反正PLAN B的器材滿地都是,要買回很簡單,軟硬體的學習成本也不高,更重要的還是對影像有沒有想法,這跟暗房作業是一模一樣的。既然PLAN B要重新理解是這麼地輕易可得,那麼......

        如果攝影真存在著玩的部分,PLAN A才是值得的。

RECENT HOT